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黨內「英德之爭」正式引爆。年初曾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放棄連任的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聲稱,賴清德民調一直都領先蔡英文,「哪有民調高的讓給低的道理!」他認為,年初登報勸蔡不要競選連任,如今看來無效,「看樣子她是下定決心一定要選到底」。

針對民進黨中央啟動協調小組機制,吳澧培表示,民進黨總統初選一向都有此機制來就初選程序問題進行討論,同時也指出,提名策略小組,應找未表態、立場中立的人,但陳菊、鄭文燦兩人皆已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他認為,賴清德具有使命感,應不會接受勸退,也不會接受蔡賴配。

吳澧培指出,賴清德民調一直以來都贏過蔡英文,痛批「哪有民調高的讓給低的道理!」他強調,當初登報呼籲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但最後無效,看樣子她是下定決心一定要選。

談到自賴清德登記之後,黨內立委為訴求團結紛紛跳出來力挺蔡英文,吳澧培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競爭是民主常態,黨要有競爭才是民主的政黨,要說有人挑戰就是不團結,他質疑,如此一來,民進黨和兩蔣威權時期沒兩樣,這樣民主的真諦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