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宣布將投身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傳出將發表新書的消息,更可能會展開全台簽書會宣揚理念,但不會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各國的期間進行,昨(20)晚幕僚更是透露,在蔡英文回國前不會再有公開行程,展現賴清德所堅持的「君子之爭」。

賴清德曾於2015年發表書籍「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並展開全台簽書會,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曾為他在台北的發表會出席相挺。而此次新書書名及內容如賴清德的一貫作風「保密到家」,而盛傳全台簽書會第一站會選在台南出發。

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時程僅一個月,賴清德本可趁新書發表的同時藉機拉抬聲勢,但賴清德曾表示「參選不是為了打敗蔡總統」,在蔡英文回國前更不會再有公開行程,賴清德的幕僚透露,總統拚外交應該是全台灣人民相挺給力,至於新書發表會何時?也不可能選在這時候。

另外,也有在文化部門服務的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總統初選這是很好的民主機制,台灣應該把握這種好的民主際遇,即黨內也有自由民主的模式,防止「民主壟斷」,否則如何有别於中國獨裁體制?至於「民進黨大咖」反對賴清德參選,也許一年半載便會被民意抛棄也不一定,現在社會瞬息即變,並非不可能丢掉舊包袱,「民進黨新生,台灣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