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結束進入讀秒階段?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就算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立刻取消課徵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的報復關稅;而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將在25日前往北京做最後談判,希望爭取4月底達成協議。

外電報導,川普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下週一前往北京做最後努力,希望在4月底能達成貿易協議。不過萊特海澤上週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時,拒絕透露詳情,包括協議何時最終確定,關稅何時解除。

川普在離開白宮前往俄亥俄州前告訴記者,針對民主黨人士擔心他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後,會立刻解除關稅,他表示,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將維持一段長時間,以確保中方會遵守協議,而且北京當局不得再對美國商品施以報復。

路透社報導,川普稍後在利馬陸軍坦克工廠(LATP)1場活動中強硬表示,如果不能與中國達成一項「偉大」的貿易協議(great deal),美國乾脆不參與,「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一定要是個好協議,如果不是好協議,就絕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