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 2017年5月14日首度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當時印度是全球拒絕出席的主要聲音之一。下個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印度可能再度杯葛。

印度《今日商報》(Business Today)報導,印度杯葛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重點投資項目「中巴經濟走廊」(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涵蓋爭端領土喀什米爾。如今中國準備將第二屆高峰論壇規模辦得更大,又要邀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當貴賓,並承諾要把「中巴經濟走廊」更加擴大,印度是否會願意出席這種場合,就更引起關注。

報導指出,印度駐中國大使唐勇勝(Vikram Misri)在接受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the Global Times)採訪時直言,想要追求國與國之間的連結,就必須尊重對方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並平等對待。他並且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去參加一個無視其主權與領土完整核心問題的倡議活動。」

印度大使唐勇勝直言:「老實說,印度從來沒有遮掩自己的觀點,印度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立場也明確一致,並早已向有關當局傳達。」

報導指出,印度與美國和其他一群國家,長久以來便不斷表達對中國辦「一帶一路倡議」的憂心,認為這些方案不透明,並且會讓一些缺錢的國家陷入債務圈套,只為了滿足中國的地緣政治野心。在斯里蘭卡於2017年被迫將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租借給中國99年之後,國際社會的疑慮就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