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9)公布,北歐國家芬蘭二連霸,榮登全球最幸福國家;台灣比去年上升1名,來到第25,遠勝第34名的新加坡、58名的日本、76名的香港,成為亞洲最幸福國家。反觀美國,在2018年跌到第18名後,今年再跌1名,幾乎到了前20名吊車尾,創下該國最差排名紀錄。

芬蘭GDP高達3萬7500歐元,而且貧富差距小,加上擁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與完整的教育體系,美麗的自然環境更大大加分,讓這個國家連續2年登上「全球最幸福國家」冠軍寶座。

至於所得與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相比,並不出色的台灣,卻因為亮眼的「自由」指數,在亞洲國家中勝出,而貪腐指數也在中段班,一躍上升至全球第25名,也大勝日本(第58名)、韓國(第54名),成為亞洲國家中最幸福者。

對比之下,中國貪腐指數沒有任何數據,今年排名在第93名,比香港的76名還遠遠落後許多。

在這份聯合國公在的報告中,2019年排名前10名的國家,不意外地北歐4國全部進榜,除了芬蘭外,其他依序為:丹麥、挪威、冰島、荷蘭、瑞士、瑞典、紐西蘭、加拿大與奧地利。

這份報告由蓋洛普(Gallup)負責,對140多個國家人們的生活狀況進行調查,包括各國GDP、國民平均壽命、社會自由程度、貪腐指數等。

今年不止美國排名退步,名次跌最多的包括印度、敍利亞、委內瑞拉、波札那與葉門;而最不幸福的國家前3名依次為:南蘇丹、中非共和國與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