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英德大戰引發關注之際,總統蔡英文明日登記參選後隨即出訪南太友邦,她今(20)晚特地在臉書寫下千字文表達爭取連任的決心。蔡英文表示,身為現任總統,競選連任是她的責任,放棄連任等於否定過去3年的執政,2008年沒有人願意承擔的時候,她帶領著同志們從廢墟中站起來,重返執政,「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國家的政務第一優先,她明天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後,就要出發前往友邦展開「海洋民主」的訪問,讓世界看到民主台灣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她說,「身為現任總統,競選連任是我的責任。如果我放棄連任,就表示連我自己都否定過去3年的執政。我有責任帶領台灣,往正確的道路繼續走下去。」她從來沒有忘記2008年,當沒有人願意承擔的時候,她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從不被看好,到成為民進黨史上任期最久的主席,帶領著同志們從廢墟中站起來,重返執政,「我有自信,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這兩個字背後的血淚心酸。」

蔡英文強調,在中國步步進逼的壓力下,三年來我們隨時繃緊神經。維持現狀不是坐以待斃,而是隨時調整策略,找到最適合台灣的位置,守住主權尊嚴,也避開任何擦槍走火的可能,和美國、日本、歐盟正一步一步建立新的信任關係。面對亞太區域不斷變動的局勢,台灣未來的挑戰在國際。

蔡英文表示,曾經有人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總統」,但這三年台灣的國防進展,證明了她是堅決果斷的三軍統帥。

蔡英文指出,在台灣內部,各種相距十萬八千里的價值差異,都把矛頭指向執政者,但面對歷史累積的問題,劃下手術的第一刀時,「我不能遲疑,也沒有辦法後悔,因為台灣沒有時間等待。能為台灣好,我就做。以前的人不做,我來做。」要做總統就該這樣,不計毀譽,帶領國家往前走,這才是此刻台灣最需要的總統!

談到英德大戰,蔡英文說,「清德是我很緊密的工作夥伴」,很多人擔心黨內的競爭,會不會引起內部團結的困難,但她要告訴所有支持者,「蔡英文一直都是團結民進黨的人,蔡英文從來都不怕挑戰。」

她說,不管是2008年民進黨重建的挑戰,和國民黨競爭的挑戰,甚至是中國文攻武嚇的挑戰,都沒有退卻過,呼籲「辣台派」一起向前走,贏得2020年大選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