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0)天接受電視臺專訪,主持人問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初選一事,他說雖然賴清德思想有「純潔性」,但他認為民進黨絕對不會因此而分裂,搞不好是民進黨「漂亮的劇本」,賴清德出來參加初選,但最後蔡、賴搭檔參選2020,再喊特赦陳水扁,全黨團結起來對抗國民黨,演一齣精彩的戲。

韓國瑜在專訪中表示,蔡英文上任總統以來,是「三不」,不要中華民國、不要九二共識,不喊台獨。至於賴清德,韓國瑜認為他是「兩不半」,前兩個「不」一樣,至於半個「不」是台獨搞一半,因此韓國瑜認為2020將是保衛中華民國之戰,他也提醒藍軍,不要認為賴清楚表態參選就覺得綠營會分裂,他說就他的了解跟觀察,絕對不會。

同樣的,主持人也問他對2020的看法,韓國瑜說,他就是把份內的工作做好,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主持人追問,如果像國民黨最新的說法,在4月初選正式公告前,透過協調的方式,取得朱立倫、王金平的同意,而把他納入初選。韓國瑜則說,如果這樣,他要如何向高雄市民交待?他現在就是好好的衝經濟,他腳邊的玫瑰是高雄市民,又怎麼會去看天邊的晚霞?至於國民黨目前浮上檯面的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認為兩人都已經幾十年沒有離開權力中心了,但他覺得朱立倫不錯,他會傾聽民意,去了解人民的需要。至於可能「韓朱配」嗎?韓國瑜說這個假設不存在,他不去評論。

值得玩味的一點,如同之前的態度與用詞,儘管韓國瑜一再強調他是高雄市長,目前的心思在衝高雄的經濟,2020不在考量之內,但始終沒有說出「我不選2020」這幾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