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初選時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0)日在中常會提議延後,也獲得英系中常委陳明文的聲援;不過,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則表示,協調時程可以延後,但辯論、民調時程還是應該照原案進行。他還強調,大家協調是出來拆彈,但不要拆彈不成反而引爆火藥庫。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總統初選引爆政壇震撼彈,卓榮泰今日拋出初選時程延後構想。卓的理由是總統蔡英文21日即要出國,他希望協調時,主要候選人都在場,但蔡英文21-28日期間不在台灣,無法親自參與協調,因此他建議將初選時程往後順延。

根據民進黨中常會日前通過的初選時程,協調截止日期是42日;44-9日政見發表會;410-12日進行民調;417日公佈名單。

卓的提議,在今日中常會也獲得英系中常委陳明文的呼應。外界解讀,可能因為蔡英文的民調落後,希望拉長時間,讓她可以趕上對手。

不過,這個構想卻遭到中常委陳茂松反對。陳茂松說,蔡總統321-28日沒在國內,無法參與協調,這是事實;當初定時程時也沒有考慮蔡要出國,因此,協調期限延後,他覺得可以。但是不要去動辯論與民調時間。遊戲規則定下來就不要去改它,否則,外界若有質疑,還是會怪罪到蔡英文及這些提名策略小組成員身上。策略小組是出來拆炸彈的,不要處理不當,到時候反而引爆火藥庫。

最後,主席卓榮泰則裁示將這個議題留到下週中執會討論。

至於另一造候選人賴清德今日被問到時程延後議題時,他則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