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釣魚人口至少百萬,但據調查全國222處漁港僅18處開放釣魚,因為政府的不作為,多年來存在不少爭議和亂象。對此,兼任釣魚人大聯盟召集人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0)天特別帶了多個釣友團體到行政院陳情,在副閣揆陳其邁的協調下,決議在2個月內由漁業署、交通部和釣友團體協調出漁港和商港共50個適合釣魚的區域劃定,並由政委張景森負責。

蔡其昌表示,由於政府長期的不作為,讓喜愛釣魚的人和漁民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衝突,所以今天帶釣友團體來政院陳情表達訴求,因為我們鄰近的國家如日本,甚至香港這些跟海洋親近的地區,都是用政府的力量去規劃,包括安全規定要穿救生衣、防滑鞋等,而我們政府長期以來的態度卻是「放任不管」,導致現在衝突的現象發生。

蔡其昌提到,日前立委何欣純也在總質詢時問過這個問題,因此,蘇貞昌院長指派陳其邁主持今天的會議,主要達成的共識就是,必須在兩個月內,找出台灣有50個適合釣魚的區域合法劃定為可以釣魚的地方,同時,在6個月內,以現有幾個釣客最喜歡去、相對成熟的地方,規劃成立幾個海釣示範專區,如台中港的北防波堤,以政府的力量做整體性的規畫,在安全跟休閒活動之間,都可以得到最好的保障,張景森負責跨部會協調,而「我個人希望長期而言,能由海洋委員會負責這件事,作為釣魚活動的主管機關」。

蔡其昌強調,愛好騎自行車者有自行車道,一根釣竿的事情為何不能解決?好好的管理,當下就可以轉型,變成一個很棒的海釣區域,帶動當地觀光並增加消費,因為那是一個產業,可以讓很多人很正當的休閒娛樂。不要現在一樣,釣魚人分為兩塊,第一塊就是他在非法的地方釣,第二塊在合法的地方,但合法的地方太少了,就算是合法的,幾乎也都是「野放」的概念,沒有人管理,結果就是大亂,甚至起衝突,因為這種事情打架。

另外,釣友俞澤宇於今年1月底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修正漁港法全面開放漁港港區釣魚並全面興建釣魚平台」,不到1個月就迅速通過附議,但是,遭到各地漁會強力反對。為求解決之道,行政院將於4月3日邀相關單位召開協作會議。

為回應網路連署,政委唐鳳上周也到八斗子等漁港會勘,辦公室人員也拜訪許多釣團的負責人,希望在釣友需求、漁民作業及地方管理量能之間,找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