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流傳著許多預防失智的偏方療法,其中食療所占的比例甚高,經常可看到長輩群組盛傳「吃XX防失智」的訊息,國民健康署 19 日出面闢謠,指出目前未有研究證實食物與預防失智間的絕對關聯性,建議民眾均衡飲食習慣、維持社會參與、保持運動習慣以避免罹患阿茲海默症。

根據農委會柑橘館資料指出,柑橘類果實含豐富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有機酸、菸鹼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及多種類黃酮等抗氧化、老化成份,是營養豐富且消費量最大的水果。目前較為常見的生理功能大致包含了促進血管與肌肉活性、改善臟器功能、抗氧化作用、消炎及增加某些藥物活性等,且柑橘類全株均含有柔和的香氣,在芳香療法中,常用於治療焦慮與神經衰弱,但目前仍未有具體研究證實食用柑橘與預防失智間的絕對關聯性。

國健署建議,若要避免罹患阿茲海默症,民眾可參照以下作法:

1、增加腦部保護因子,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

2、預防失智症危險因子,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