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與賴清德正式競逐總統候選人,針對「蔡賴交鋒」情勢,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到《POP搶先爆》接受黃光芹專訪,表示自己認識賴清德有25年的時間,他認為賴清德有「德川家康式的忍耐」,才會讓賴在316立委補選後做出這個決定。

對於賴清德宣布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游盈隆指出,賴清德選總統的念頭應該都一直存在,不是突然出現,賴只是在等待一個最好的時機,而剛好在316立委補選保住兩席後,再加上接觸社會基層後,讓他深刻了解民眾對蔡英文的怨懟,因此賴認為時機已經成熟。游盈隆誇讚賴有「德川家康式」的忍耐,他非常看好。

游盈隆表示,他最震撼的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迎接賴清德去登記的那一刻,有人滿臉錯愕與憂慮,也有的支持者像是中樂透一樣喜極而泣,賴清德這個舉動替2020總統大選揭開極有「戲劇性的歷史大戲」。

在去年9合1選舉後,賴清德大動作請辭行政院長一職,如今又宣布參選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黃光芹指出,這種現象似乎似曾相識,包括前高雄市長陳菊說走就走,到後來還是回到蔡英文身邊,之後又看到卓榮泰的出現,當時就有「保皇黨」一說。游盈隆回應,他不是「保皇派」而是保「民進黨民主價值」。

游盈隆接著說,其實在去年11/24之後,民進黨陸續進行危機處理,就是以「蔡英文連任」為終極目標,但黃光芹不解地問「這就像鐘擺效應,還沒擺到底意思就是說可能會輸,那什麼還迅速鞏固領導中心?」游盈隆回應,這恰好解釋民進黨對環境變化的遲鈍,導致遭受極大挫敗後還是沒什麼改變。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右)到《POP搶先爆》接受黃光芹(左)專訪。   圖:翻攝自POP Radio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