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構想後引發朝野熱議,國民黨中常會今(20)天特地邀請學者專案報告,黨主席吳敦義聽聞後表示,希望執政黨能認清現實,與國民黨共同研究「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的可能性,不要成為臺灣試圖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

國民黨中常會下午邀請台經院前院長林建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分別就「RCEP成形的影響與因應建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重要性與可能影響」進行專案報告。

林建甫報告時表示,為了避免台灣對外經貿關係進一步邊緣化,當務之急是改變「親美反中」、「拉日制中」等脫離現實的政策,建議從改善兩岸關係下手,以期取得加入大型區域性經濟整合組織的入場劵,這也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方向。

針對民進黨提出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導致區內外稅率不同而不公平,以及對台灣農業產生不利等質疑,林祖嘉駁斥,經濟特區內外稅率有別屬自然現象,全世界皆如此;若產品要入關就必須課稅,同時政府也可檢視進口原物料和最終產品數量的關係,便可得知是否所有進口原物料都用於生產。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聽完在場中常委意見後表示,5年前國民黨執政期間,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但被民進黨強力杯葛而無法通過。吳說,當前臺灣面臨的國際經貿環境更為險峻,由黨籍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賴士葆領銜提出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修正版,相信能有效因應這波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朝,不致讓臺灣被邊緣化。

同時,吳敦義也希望執政黨能認清現實,與國民黨共同研究「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的可能性,不要成為臺灣試圖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

台經院前院長林建甫下午到中常會就「RCEP成形的影響與因應建議」進行專案報告。   圖:趙婉淳/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下午到中常會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重要性與可能影響」進行專案報告。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執政的15位縣市首長18日共同發表支持黨團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費鴻泰提案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   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