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兵臨城下,亞洲地區不僅是中國,連越南也淪陷,為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疫檢疫局也安排檢疫犬於行李轉盤周圍執勤,以防有旅客想「偷渡」肉品進入台灣,不過,防檢局今(20)表示,昨日一名緬甸籍旅客入境桃機時,於提領行李處遭檢疫犬嗅聞行李後,旅客突然情緒失控,毆打領犬員頭部,雖然並未攜帶違禁品,不過防檢局已對旅客提出傷害告訴。此外,在衝突過程中,檢疫犬並未受到任何傷害。

防檢局指出,昨(19)日下午5時許,一名緬甸籍旅客搭乘CI7916班機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入境,由執勤的領犬員帶領檢疫犬Susie檢查其行李時,該旅客突然情緒失控,動手毆打領犬員的頭部,並以推車阻擋檢查。防檢局隨即通報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並對旅客提出妨害公務告訴,由於防檢局表示,進行偵辦中。該名旅客所攜帶的物品經檢疫同仁完成檢查後,確定所攜帶之物品並無檢疫物。

防檢局說明,目前領犬員已於昨晚至醫院進行檢查,有頭部外傷、手腕扭傷及拉傷,已一併對該旅客提出傷害告訴。此外,在衝突過程中,領犬員盡全力保護犬隻,檢疫犬並未受到任何傷害。

防檢局也再次呼籲旅客,入境時勿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回國,並請配合檢疫犬組執行行李檢查,不得對領犬員或犬隻有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