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0)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黨主席卓榮泰強調,此次初選他個人絕對言少中立、公正,他也要求黨務主管,務必嚴守百分之百黨務中立。對於英系立委陳明文昨天動員公職表態一事,他則表示,都有被外界屈解為個人或派系紛爭的風險希望所有集體的動作到此為止。

卓榮泰致詞時首先針對16日立委補選結果表示,他要感謝大家在這次立委補選的努力,讓大家有勇氣守護台灣民主。這也證明團結力量是最強大,他也要給在場的余天最大的恭喜。

卓榮泰表示,他要代表三位立委候選人向大家表示感謝,他也請中常委給秘書長、三位副秘 及黨務同仁給予肯定鼓勵。

卓榮泰接著說,對於本周以來總統提名初選作業討論,他必須指出,民進黨創建以來經無數次對內對外競爭,許多前輩為大家豎立典範、創設機制。黨內公職提名制度由來已久,提名時程也依照黨內規定通過。過程符合民主的要求。

卓榮泰說,此次總統提名初選作業,他本人絕對嚴守中立公正,「這點不必懷疑、也不容懷疑」。他也嚴格要求中央黨部及、各級黨部黨務主管及同仁,務必嚴守百分之百黨務中立,辦理選務更要公正公平公開,沒有瑕疵,向台灣社會展現民進黨有這樣能力與效率。

卓榮泰說,這次總統初選過程,每個同志都可以心有所屬,但他請全體黨公職不宜過度表態,例如立院及台南市議會部分同仁日前的集體動作,都有被外界屈解為個人或派系紛爭的風險。他希望所有集體的動作到此為止。

卓榮泰呼籲黨員、支持者,若如果還相信這個黨,「請你不要有情緒化的言論跟反應」,任何一個不適當、不必要,具有攻擊性的言論或動作,都應該避免。

卓榮泰說,黨的提名機制由來已久,提名時程也依規定通過,當時沒有出現支持者憂心或對立情形。證明了提名初選機制不會造成分裂,為何開始登記的程序,就會有這種憂心出現呢?

卓榮泰說,做為具有優良傳統、堅持的本土政黨,更要以身作則,避免不當的言論、動作對大家珍惜的民主造成不安,甚至傷害為了台灣並肩作戰的黨內同志。所以,初選機制不會造成分裂,民主機制會讓大家更團結,讓大家肩負起民進黨更穩健、更成熟、更進步的歷史使命。

有趣的是,正當卓榮泰講到黨公職不要有過度表態時,昨日才發動立委動員支持蔡英文的中常委陳明文也正好走入中常會議場,而他穿過攝影機群時,還不小心把一位媒體同業的攝影機給撞歪了。

此外,昨日表態支持蔡英文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卓榮泰講話時則還沒出席中常會。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中常會呼籲黨公職人員不要對總統初選過度表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