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0總統大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布將投入黨內初選,要與總統蔡英文公平競爭,此事不禁讓黨內人士甚感憂心,深怕英賴之爭破壞黨內團結,但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卻不以為意,反而樂見此情況發生,他強調,有真正的黨內民主,自然就會有真正的團結,一個健康、民主、成熟的政黨不會畏懼「黨內初選」。

游錫堃主張「遵循民主程序下的良性競爭是好事」,也認為「只有受過越多次民主程序洗鍊而出線者,往往更知道謙卑、更能接地氣」,希望透過這一次的黨內初選,能有一個真正的君子之爭,成為台灣與華人世界民主政治的典範。

游錫堃表示,「民主」是黨內核心價值,透過「黨內初選」將有助國內民主政治更加成熟,也有助於民進黨候選人提前在2020大選熱身,包含有益政策辯論與對話、選戰組織熱身與演練、人選檢驗與擇優及擬具黨內共識等。

游錫堃認為,團結很重要,但「往往成為既得利益者保護自己而加諸於人的枷鎖」,並提到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面對黨外人士的挑戰,也往往在選舉打恐共「團結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