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日因不滿立法院院會未優先處理與酒駕相關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且於排審法案時至第六案即宣布休息,便在立法院議場開直播,將炮火指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質疑兩黨在酒駕議題上打假球,引發不少討論。蔡其昌則反擊,指出酒駕議案的朝野協商還沒有結論,他呼籲黃國昌,與其有時間開直播,造成許多不懂議事規則網友來臉書霸凌他,不如去跟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等朝野黨團溝通協調,除此之外,民進黨立委也各自貼出自己昨日參與的會議內容與行程來回擊黃國昌。

針對黃國昌的質疑,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今年初朝野協商已經同意,就爭議太大部分先予以擱置,先處理酒駕提高罰鍰、吊扣駕照等共識較高部分。不過,當時時代力量黨團認為他們所主張的懲罰性賠款及乘客連坐處罰並未納入,因此,當時的協商算是沒有達成共識。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林靜儀也在臉書貼文反擊,委員們沒有鏡頭就在休息嗎?同時公布當日行程:

上午9點,議場甲動,處理今日議程。

上午10點,與外交部討論國會外交規劃排程。

上午10點半,與皮膚科醫學會、食藥署、關務局協調解決醫療器材認證展延相關議題。

中午12點正,程序委員會。

中午12點半,與李明亮資政、疾管署,吳琨裕委員、邱泰源委員討論國際傳染病疫情議題。

下午3點到5點半,至獨立書店分享醫療與性別政策相關議題。(因為來回新北所以前後有交通時間)

下午6點15分,與助理討論質詢稿、預算提案、修法規劃、行程。

下午7點45分,寫臉書告訴大家立法院的工作不是只有坐在議場裡面聽宣讀條文。

林靜儀指出,自己是不太需要跑地方的不分區,她的區域委員同事的協調會數量通常是她的好幾倍,且還需每天來回,回地方選民服務。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周春米等人也同樣於臉書公開自己昨日參與的會議以及行程,對黃國昌的質疑相當不以為然。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貼出自己昨日的行程,回擊黃國昌的休息說法。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