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表示,希望黨內各方能夠坐下來,按照初選的「先協調、再民調」的機制,在協調過程中得到最大共識。至於協調、民調時程是否要延後,鄭文燦澤說,這個需要累積大家智慧,充分討論後大家決定。

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2018年中華職棒總冠軍Lamigo桃猿隊,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會後,鄭文燦受訪表示,先前他出訪美國時,美國各界,包括國會、智庫、相關人員,都對蔡總統積極維護台灣民主價值、兩岸現狀,都給予高度肯定。

鄭文燦說,台灣是走在正確道路上,蔡英文執政確實提高台美互信,也讓美方更加堅定支持台灣的民主與安全。

鄭文燦表示,訪美不在規格高低,而在於正確訊息傳達,能否提高台美互信、拉近台美距離。「我相信,蔡總統的連任有助於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可以讓台灣的民主價值,及防止和平現狀被改變。」

鄭文燦說,「當然我在訪美的行程也特別提到2020的挑戰是內外非常關鍵的挑戰,希望大家能盡一份心力,幫助蔡總統連任。」

鄭文燦接著說,「當然回來以後,我們黨內的政治情況有點變化,賴清德前院長參與總統初選登記。我相信越是困難的時刻,黨內越要冷靜、越要團結、越要能夠發揮智慧來化解未來可能的競爭所帶來的負面效應。」

鄭文燦說,當然他有點憂心。當民主的初選過程,他希望黨內各方能夠坐下來,按照初選的「先協調、再民調」的機制,在協調過程中得到最大共識。

對於卓榮泰指出,由於總統蔡英文出訪,希望將協調、民調時程延後,鄭文燦則說,這個要大家決定,這個需要累積大家智慧,充分討論後大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