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不但民進黨人關注,國民黨也緊盯一舉一動。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天(20日)在臉書對要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提出幾個可能要面對黨內或國人質疑的問題。

孫大千就賴清德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長,而主觀說:「民進黨執政績效背離民意」,提出的第一個問題:「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第二個問題:「賴清德不論是一個「誠實的」台獨工作者,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否都是堅定地支持台灣獨立呢?」

對於賴清德說:「基於人情考量,支持特赦阿扁」部份,孫大千第三個問題:「法律之外可以考慮人情嗎?尤其是個人的人情?所以,只要賴清德能夠當選總統,一定會特赦阿扁嗎?」

接著,孫大千質疑賴清德的「誠信」問題,提問:「賴清德不是曾經多次強調『無意參選2020』,甚至說出『再問只是陷我於不義』嗎?這個彎有沒有轉得太大了一些呢?」

最後一個問題鎖定兩岸,問:「賴清德是否會繼續推動『制憲公投』的主張?哪怕台海之間烽火連天也在所不惜嗎?」

孫大千對賴清德的「五問」,在某種程度等於是「模擬考題」,不管是在民進黨內,或是將來出線面對國民黨的交鋒,都是可能被一再提起的問題,而賴清德應該有一套能說服人的完整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