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航空1架飛機降落德黑蘭梅赫拉巴德(Mehrabad)機場時突然發生故障,緊急迫降後冒火,100名乘客驚逃,所幸無人傷亡,目前還不清楚起火原因。由於該飛機的原廠商福克公司已倒閉,伊朗當局忍不住抱怨美國制裁害的。

外電報導,伊朗急診部門負責人Pir-Hossein Kolivand表示,當地時間19日晚上9時左右,1架伊朗航空福克100型(Fokker 100)飛機準備降落時,起落架無法正常打開,機長駕駛飛機在空中盤旋,一再嘗試無果後只能緊急迫降,卻在迫降後飛機突然冒火。早在一旁待命的消防人員與救援人員連忙疏散機上約100名乘客,幸好大家都平安離開,沒有人受傷。

乘客離開後,消防員連忙撲滅火勢,目前受損的飛機仍歪敍地停留在德黑蘭梅赫拉巴德機場。伊朗方面則抱怨,美國實施經濟制裁,害他們不能購買新飛機,近年來已經發生多起飛機失事事件。

據維基網站資料,福克100型飛機是由福克公司製造的雙發動機中型窄體飛機,生產年份在1986年至1997年間,最大載客量為110人,台灣的華信航空也曾採用同機型飛機。但福克公司早已倒閉,沒有原廠商支援,許多航空公司早就改用其他機型飛機,華信也沒再飛此型飛機。

伊朗航空1架福克100型班機迫降德黑蘭機場,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機身歪斜模樣仍十分駭人。   圖:翻攝自Saudi New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