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只是宣布投入初選的記者會,彰化政壇老將蕭景田幾乎是以造勢大會的規格出手,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代表其意義不僅僅是一席區域立委,更是彰化縣藍綠版塊挪移的關鍵攻防點。

彰化,這個基本盤藍大於綠的農業大縣,歷經2014、2016兩場選舉的洗牌,國民黨一度氣若游絲,而衰敗的起點,就是蕭景田輸掉的2012年那場立委選舉。

2008年立委選舉首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那年大選的主帥馬英九一句「我們準備好了」,反攻的號角一吹起,不僅總統選情一路坐穩,連立委選情也水漲船高,國民黨在彰化縣四席全上。選前藍營最擔心的就是蕭景田所在的第四選區,有泛藍分裂的內憂,還要力抗連任優勢的民進黨江昭儀,不過蕭景田依然挺過去,由縣議會成功躍升至國會殿堂。

2012年蕭景田爭取連任,遇到捲土重來的魏明谷,不料陰溝裡翻船,以878票落敗。魏明谷先前也是由縣議員出身,在大選區的年代當選過兩次立委,2008年黨內初選未能出線後,沒人能料到他不僅在2012年東山再起成功,扳倒了身經百戰的蕭景田,讓彰化綠營重新有了區域立委,更在2014年在完全不被看好情形下,入主縣政府。

魏明谷留下的立委缺補選,國民黨由甫卸任的前縣長卓伯源出馬,怎知連個只有縣議員從政資歷、且剛在員林鎮長(後升格為市)選舉吃敗仗的陳素月都打不過。一年後的2016立委選舉,國民黨想說陳素月曾敗給員林市長張錦昆,於是推出張錦昆,豈料那時國民黨的運就是衰,總統大敗不打緊,陳素月更以2萬4千多票大勝張錦昆。

兩次大選加一次補選,國民黨在第四選區連三敗,不過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藍營重振士氣,先拿回了縣長,第一選區立委補選也沒讓支持者失望,由前副縣長柯呈枋繼續守住,接下來就要看如何布局下屆立委了。

目前全縣四個選區,除了甫勝選的柯呈枋應該會在第一選區續戰外,第三選區目前以縣議長謝典霖的姊姊謝衣鳳聲勢最強,若無意外,應可通過初選獲得提名,上演公主復仇記,挑戰本屆打敗她媽媽(鄭汝芬)的洪宗褶。第二選區藍軍目前有前立委陳杰以及現任縣議員張瀚天都掛出看板爭取提名。

蕭景田大動作宣布爭取提名,競選總部陳設已經是大選的規格,難道不擔心在黨內初選時卡關?地方政壇人士分析,以蕭景田走跳政商界數十載累積豐富的歷練,不會做沒把握的事,應該早有盤算,有些檯面下該做的,蕭景田絕對極為周全,即便最終要走上初選,他應也有十足的把握,才會選在此刻出手。

上周才結束的全國四地立委補選被各界視為2020的前哨戰,彰化的這一席算是四席中最沒有火花,不過兩黨也都各自有隱憂,選舉結果也只能算是平盤。蕭景田接緊著宣布參選,讓四個選區的戰火逐一點燃,「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國民黨2020年在彰化的反攻號角已吹起,但也要夠響亮,才能重返2008四席全拿的榮景,蕭景田這位堪稱藍營在彰化檯面上最資深的戰將,責任不可謂不小。

蕭景田的參選記者會賀如造勢大會。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