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世界文明古國的印度與中國,2年前因為洞朗邊境問題對峙,如今官方關係趨於緩和,但民間不滿日益升高,此前因為中國4度阻撓聯合國把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引發印度民眾不滿,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CAIT)19日發起行動,當街燒毀多項中國製產品,呼籲印度政府硬起來。

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在全印度1500處場所同步展開燒毀與抵制中國商品行動,包括新德里的薩達爾巴扎(Sadar Bazar)市場,那裡是新德里主要的中國商品市場,聯合會的會員們不但對著印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肖像標語抗議,也不停地把中國製的筆記型電腦、手機、傳真機與玩具等,陸續丟進熊熊的火堆裡。

該會總裁 Vipin Ahuja在德里受訪時表示,中國支持巴基斯坦並阻止將阿茲哈列為恐怖份子的企圖,令人憤怒,印度人不應該容忍任何人玩弄國家安全。他建議政府,應該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數300~500%的關稅

阿茲哈是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JeM) 的創始人,該組織涉及2月在克什米爾發動汽車炸彈攻擊,造成40名軍事警察死亡。中國方面在聯合國表決時,4度動用否決權,阻止將阿茲哈列入黑名單。

儘管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等民間團體對中國沒有好感,但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2014年就任以來,持續採取親中政策,如今中國是印度的第2大貿易夥伴,印中貿易逆差擴大近75%,達630億美元。印度媒體報導,在商會人員焚燒中國貨時,有小店坦承他們早就囤積了不少貨物,「因為市場幾乎有90%的商品是中國製,萬一全燒光,我們要賣什麼」?

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19日在印度1500處市場發起燒中國貨行動,對著習近平肖像標語抗議。    圖:翻攝自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推特

印度商會發起燒中國貨行動,熊熊烈火引起眾人關注。   圖:翻攝自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