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的國家安全特別顧問文正仁今天表示,北韓應採取「實際行動」廢棄核子武器,以利與美國的談判突破僵局。他並暗示,南韓對北韓的耐心恐正逐漸消失。

經歷一年的飛彈試射、威脅和緊張局勢後,文在寅利用2018年在南韓舉辦的冬季奧運,推動南北韓迅速外交和解,並在促成北韓與美國的談判上扮演要角。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個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2次高峰會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後,北韓放話考慮中止協商,而且衛星影像顯示北韓的西海(Sohae)火箭發射場有恢復跡象。

文正仁對此表示,北韓若執行任何形式的發射將是一場「災難」,「結果將造成浩劫」。

金正恩曾告訴文在寅,北韓已拆解西海發射場的30%,包括「約20%發射平台,但他尚未向我們證明。這方面仍有待觀察與檢查」。

同樣的,北韓宣稱豐溪里(Punggye-ri)核試場已拆除2/3,但他說,這同樣「需要驗證」。

文正仁說:「北韓應採取更進一步行動,真正將它們全部拆除。現在輪到北韓採取實際行動,以促使美國也有所行動。」

他表示,開放至為關鍵。有很多關於北韓核武的統計數據,而文正仁最相信曾去過寧邊(Yongbyon)的專家赫克爾(Siegfried Hecker)所作估計,即平壤擁有30至35枚核武。

文正仁說:「但我們仍永遠無法確知,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有申報與查核的程序。這就好比瞎子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