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議題近期躍上版面,而農地農用在台灣似乎並不適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有說,台灣的農地是世界最高價。而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長期關心土地議題也表示,現在的農舍根本被當成別墅使用,土地分區完全崩壞。

農委會先前應監察院要求,打算要來提升農舍「臨側臨路」規定的法律位階,但卻遭地方立委陳歐珀反對,表示地方有反彈聲浪。而所謂的臨側臨路,就是要求農舍要興建在道路旁,希望保留農地的完整,但這樣簡單的規定又為何有如此反彈?

徐世榮表示,台灣很多地方的農地耕作都是「做做樣子」,實際上使把農地當作別墅,而若是依照政府規定將「農舍」移到路邊,可能會減少房屋前的公共區域,且相對較吵雜,會將農地價格拉低,因此地方會反彈。

「土地使用分區完全崩壞。」徐世榮說,其實土地使用應該要有所嚴謹性,而雖然法律有所規定,但卻沒有相對的執行力,而農委會所要求的規範,其實已經相對寬鬆。

「地方政治是關鍵。」徐世榮認為,許多地方政治都是派系、土地投機客所把持,且區域立委最擔心的就是地方的選票,若是在選舉之前通過「農民的票還要不要?」,但這些其實都是地方政治的問題,卻需要中央部會承擔。

他也提出建議,表示現在政府在推行地方創生,希望真的有年輕人可以回到農村,讓這片政治死水多一點新的聲音,不然台灣的農地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沒有改善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