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影響上萬名旅客權益,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航空產業基於飛航安全、旅客權益,增訂罷工預告不失為可行方向」,引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昨(1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難以認同許銘春的說法。對此,勞動部回應「設立罷工預告期一事是誤解,並非事實。」

許銘春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基於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兼顧合法罷工權利,勞動部不贊成在勞資爭議處理法中,全面檢討各產業建構罷工預告期機制,但針對特殊產業,尤其航空產業,基於飛航安全、旅客權益,增訂罷工預告期規範不失為可行方向。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許銘春這番說法,對於勞動部試圖將航空產業切割處理設立罷工預告期,表達難以認同及強烈反對。工會強調,航空產業工會必須遵照《勞資爭議處理法》裡所規範,經會員(代表大會)、調解、全員投票半數會員同意之嚴謹的民主程序,此流程跑完約需2個半月的時間,已有罷工預告精神。

對此,勞動部回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勞動部試圖將航空產業切割處理,設立罷工預告期一事是誤解,並非事實。許銘春在專訪中所提,是因交通部提出要訂定7至10天罷工預告期而予以回應,並無意切割航空業單獨設立罷工預告期。

勞動部強調,與工會立場相近,不贊成在《勞資爭議處理法》中增訂罷工預告期。現行的《勞資爭議處理法》中,對於行使罷工的規範已是困難重重。若再增訂罷工預告期,是進一步削弱工會合法罷工的權利,各工會皆強烈反對罷工預告期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