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參選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對此,前總統陳水扁19日凌晨在臉書表示:「民主多元,包容尊重,黨公職選舉包括初選有競爭都是民主常態,不是破壞團結」,並列舉「阿扁1994年市長初選、蔡英文2008年黨主席選舉都是三人競爭」,說「選後也沒有分裂」;並認為「賴揆的政治信仰與理念跟他相近」,但強調「沒有挺賴要逼退蔡」;還打趣說:「有這麼嚴重嗎?」

陳水扁在臉書上表示:「在3/15錄好,3/16播出的阿扁踹共還堅決保證賴揆領表登記參選2020幾乎等於零,而且從最新民調顯示小英回穩,柯P下滑,韓流沒有強到無敵」,以此證明「蔡總統連任之路還是有贏的機會」。不過,阿扁也引用兩位黨主席候選人的主張,說「民進黨沒有現任總統優先的傳統」,認為賴清德的參選並無任何不妥。

影片中,陳水扁說:「他並不知道賴清德要參選黨內2020總統初選」,他描述是18日早上7點多,他還躺在床上,看護呼喚他的手機響了,陳水扁直言這是第一次他那麼早接手機,一聽才知道是賴清德向他報告有意參與初選事宜,賴清德並囑咐他不要對外透露。

陳水扁問賴清德,是否有告知蔡英文?賴回應他已拜託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轉達;陳水扁強調,他只是賴清德告知的人選之一,他並沒有比大家知道的更多。而解讀賴會提前告知訊息,陳水扁認為「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賴清德跟自己的政治理念,「一邊一國」路線相近。不過陳水扁也重申,他不會因為賴清德和他政治理念比較相近,就與他聯手逼退蔡英文。對於部份媒體解讀「陳水扁挺賴清德,逼退蔡英文」,陳水扁還幽默地以一句口頭禪回應,「有這麼嚴重嗎?」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一事,前總統陳水扁臉書表示是「民主常態」;強調「沒有挺賴要逼退蔡」。   圖:翻攝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