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基斯坦緊張關係升高!印度外交部今(27)日證實,印度空軍今早在攔截入侵領空的巴基斯坦戰機時失去一架米格21戰鬥機,且有一名飛行員失蹤,但印度空軍也擊落一架巴基斯坦F-16戰機。

各自擁有核武的印巴兩國之所以爆發這波幾十年來最嚴重衝突,導火線是日前在兩國主權爭議地區克什米爾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46名印度警察身亡。印度26日出兵報復,空襲巴國境內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據點,炸死300多名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也不甘示弱,今早展開回擊,擊落闖入巴國領空的兩架印度戰機且俘虜2名飛行員,其中一人被監禁,另一人在醫院接受治療,並公布影片證實俘虜印度飛行員。在影片中,一名男子身穿軍服,雙手被綁,眼睛被布矇住,臉上有血跡,並自稱是印度空軍飛行中隊指揮官級的飛行員,同時報出軍籍號碼。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政府否認巴國說法幾個小時後,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今天下午證實,在發現巴基斯坦3架戰機越過控制線(LoC)入侵克什米爾印度領空後,印度空軍升空攔截,擊落一架巴基斯坦F-16戰機後,巴國戰機匆忙投彈逃離。

庫瑪坦承在這場交火中,印度失去一架米格21,一名空軍飛行員失蹤。對於巴基斯坦聲稱俘虜印度飛行員,庫瑪表示:「我們正在確認事實。」

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賈佛爾(Asif Ghafoor)表示,沒有F-16參與巴國空軍今天空襲印度的行動,也沒有接到任何F-16被擊落的報告。他呼籲新德里當局出面協商,「我們無意升高衝突,我們無意走向戰爭。」

自1947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爆發3場戰爭,2002年巴基斯坦好戰分子對印度國會發動攻擊,兩國瀕臨交戰邊緣。印巴這兩天的空襲行動被視為1971年印巴第3次戰爭後最嚴重的軍事衝突,包括美國、中國、歐盟等多個國家皆呼籲雙方克制。

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日前發生恐攻事件,造成超過40人死亡,是這波印巴兩國空戰導火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