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天(18日)起進行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露,他決定勇敢承擔責任,今前往登記。對此,綠委紛紛認為沒有分裂的問題,相信是良性競爭,相互刺激才會進步,有助於提升民進黨競爭力。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時指出,民進黨黨內民主一項是他們優良傳統,各級黨公職都有既定的黨內程序,如果有兩組以上的參選者就會先協調,協調整合後才會進入是否初選,也不必然走到初選,她尊重賴清德領表以及參選意志,只是就她理解,賴清德是個使命感很高的人,對台灣的發展有願景、想法,才會有這樣決定。

吳思瑤認為,如果過程中,可以樹立起良性競爭的典範,樹立起台灣發展論述、形成、對話,這就會是正面發展,相較於國民黨、其他政黨,黨內民主一直沒有像民進黨堅定法制基礎,若藉由可能的初選,樹立起社會的未來發展正面討論對話,也會是好事。

吳思瑤期盼,若最後走到初選,希望不要受到外界見縫插針、分化,民進黨員要有很堅強的心理機制,本來黨內民主就是民進黨的制度,如果有不同人表態也很正常,不要導入分裂,一開始跳入邏輯,相對的就會不健康,目前為止民進黨有一定程序,也會進入協調整合。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樂見黨內良性競爭,相互刺激才會進步,只要不是互相傷害,相信會提升民進黨競爭力,民進黨既然有黨內競爭機制,當然希望看到更多「有資格參選」,也就是在社會的評價上,覺得此人足以擔任總統這個職務的黨內同志,都能勇敢的出來爭取承擔的機會。

段宜康表示,他們當然不曉得有誰會去登記,因為今天才開始,但希望確立一個原則,就是在過程參與的競爭各方,能維持民主風度,不要因為這個職務的競逐傷害到黨,希望在競爭的過程中,讓大家更認知民進黨真正是一個民主政黨,展現民主風範。

綠委許智傑則驚呼「世事難料」,他說,賴清德會去登記,他也很意外,民進黨不管誰出線,一定都會團結一致,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守護台灣、顧主權、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