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遊戲規則出爐,未來「不排除徵召」引發熱議。最近有人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比喻為修車手,而不是賽車手,意思是他可以改變國民黨的體質,但不適合出面角逐2020,尚未表態的吳敦義今(18)天接受專訪時語帶玄機地說,「我賽車不會超速,而且我愛車,會修車又懂得修車,我也能夠賽車啊!只是要我超速,我不會做。」

針對外界揣測吳敦義說的保留萬分之一機會,將演變成唯一徵召韓國瑜選總統,吳敦義中午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直播專訪時解釋,萬分之一只是一種形容詞,重申假設國民黨有興趣的參與人選之外,突然間冒出別的黨派或其他的人在民調或氣勢上,凌駕國民黨現有人選,當然要保留一張有機會致勝的王牌。

吳敦義講到激動之處更用力拍手一下,他說,「這張牌不打,不就愚蠢了嗎?」他強調,為了求勝,哪有政黨不用君子風度、合理合情方式贏得光榮勝選。

不過,外界質疑吳敦義保留徵召選項,意在制肘對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吳指出,自從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以後,「我沒有去交代、拜託,影響他一件任何人事上的事情。」主持人楊文嘉追問包含溝通總統一事,吳強調,通通從未溝通,所以他講的是萬分之一機會。若韓國瑜不選,吳敦義親自上陣?吳稱「這不是他的前提」。

關於「國民黨需要韓國瑜,但不要把韓國瑜變成國民黨」、「為了勝選讓韓國瑜從選霸淪為選棍」等抨擊言論,吳敦義說「對不起吼」,他表示韓國瑜2017年和他競爭國民黨主席,事後他指派韓接任高雄市黨部主委,他也欣然接受,「他就是國民黨的忠貞分子,才會參與主席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