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五周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太陽花運動把台灣政治轉變成跟過去不一樣的方向,將台灣推向難以翻身的深淵,認為這是政治操弄。他說不贊成要脅式的佔領,且從未後悔下令驅離,台灣民主若走到這地步是很大的悲哀。這對這樣的說法,立法委員黃國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當初3/24行政院血腥鎮壓,江宜樺為了卸責,謊稱自己在睡覺不知情,連張慶忠都已經為30秒公開道歉了,五年後的今天,江宜樺還繼續講這麼無恥的話,不僅讓人遺憾、更令人憤怒。

江宜樺說:「318(太陽花學運)跟323跟群眾運動方式表現,所以你可以說他是用亢奮的情緒,但是把台灣推向後來難以翻身的深淵。」

江宜樺今日上廣播節目,大聲喊冤,不只幫服貿辯護,甚至指控一切都是政治操作。

江宜樺表示:「同婚專法的擬定過程,沒有任何討論,送出行政院之後到立法院,一讀通過逕付二讀,在這之前還有無數的包括年金改革,還有勞資糾紛的法案,如果說要講沒有充分討論就是黑箱的話,更是不曉得黑暗多少倍。」

立委黃國昌則批評:「我覺得江宜樺先生到今天為止,這樣的發言可以顯示,他對於民主認知的疲乏,以及更重要的,是他到現在還沒有面對他應該承擔的責任。」

立委黃國昌怒批江宜樺試圖規避責任,太陽花學運歷經21天抗爭,成功擋下國民黨政府粗暴闖關服貿協議,中間一度爆發流血衝突,連帶影響到當年藍營大選慘敗,對當年下令鎮壓的決定,江宜樺說「對於入侵行政院行動必須驅離,這件事情我從來沒有後悔,如果說我們說的公共政策,最後都變成說,我糾眾然後我占領你,然後你如果不答應我的要求,我不撤走,那請問我們還要議會幹什麼,我們就來組成幫派,反正最後事情就會按照我們一小群人的要求來做,這不是法治,這是台灣民主如果走到這地步,是一個很大的悲哀。」

黃國昌駁斥江宜樺的言論,表示「他對於流血鎮壓還是不願意負起責任,我對江宜樺先生這樣子的發言,除了感覺到遺憾,還非常憤怒,他根本對不起那些324被警棍痛打的年輕學子。」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批江宜樺「還繼續講這麼無恥的話,不僅讓人遺憾、更令人憤怒。」   圖:擷取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