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對於可能兩位對手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稱讚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他期待與韓國瑜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至於柯文哲,賴則沒有回應。

對於韓國瑜、柯文哲是否會是最大對手,賴清德表示,其實韓國瑜的支持度非常非常高,韓國瑜喜歡武俠小說,我也喜歡武俠小說。他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短短的時間有辦法當選高雄市長,在台灣可以得到那麼大的支持,其實他這次來到台南助選,他說的沒有錯,他並沒有輸。所以,我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在2020年總統大選上面,我們彼此進行一場君子之爭,然後贏的人帶領台灣往前走。」

對於如果初選輸掉了,賴清德說,民主程序就是輸的人一定要支持贏的人,這個才是君子之爭。他希望能夠爭取到國人支持,有機會代表民進黨打這場選戰,帶領台灣往前走。如果他初選輸掉了,當然就是要支持蔡英文總統,這個自不待言。

對於何時決定參選,賴清德說,他卸任行政院長後就回去看書、釣魚,好不容易20幾年來可以睡到醒,其實這些生活是不錯。但是在立委補選出現危機時,卓榮泰特別要求他一定要站在第一線,那也因為站在第一線,很深入跟民眾接觸,知道民眾的焦慮是非常非常強的。所以不斷的累積,最近兩天,「我做最後的決定,我應該出來爭取機會,承擔台灣持續發展、捍衛民主的這個機會。」

對中國步步進逼,賴清德說,有機會他要利用初選、大選,讓更多民眾知道台灣目前處境的艱難,台灣應該要怎麼樣解決中國步步進逼。這就是他出來參選的動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