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赴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的消息一出,可說是今日最震撼的新聞。雖然各界對此消息感到震驚,但其實賴清德登記參選一事卻是有跡可循。

郭國文當選後特別感謝賴清德的全力助選,賴清德於受訪時提及,前總統陳水扁最後站出來是這場選舉的勝敗關鍵。他同時呼籲總統蔡英文要重視特赦陳水扁的議題,這番說法已經引起了不少外界的揣測。

立委補選落幕後,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於昨(17)日受訪時表示,賴清德是否有機會與總統蔡英文搭檔,組成「蔡賴配」,他認為「賴清德會走自己的路」,並不覺得兩人會搭檔。

而與賴清德友好的立委葉宜津,上週立委補選前,就曾於政論節目中透露賴清德可能會登記參選。316補選結果出爐之後,賴清德的媒體朋友說要到台南探望賴並了解政情,當時賴清德就直接的回答「我下週會上台北」。

如今回顧之前的蛛絲馬跡,賴清德似乎透露了登記參選的想法。昨日晚間消息流出後,媒體接二連三詢問,賴清德都正面回覆,沒有迴避。

賴清德友人表示,賴清德一直相信要在逆境中奮鬥追求成功,是個堅持理想的實踐者,這也是他在民進黨困頓的時刻決定參與總統初選,爭取挑戰大位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