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在政壇投下震撼彈,將前往登記參選民進黨內初選,等於將會與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對決。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發文,針對此事件表達意見。她表示,自己曾多次主張賴清德「可能參選總統」,更預測民進黨「內戰」的發展。

徐巧芯認為,賴清德自辭掉行政院長開始,就保留了參選的可能性,並一直在默默等待最後一次奮起的機會。

另外,徐巧芯提到,賴清德在辭行政院長時發表的感言中表示「我離開,蔡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產生新局」,她當時就認為「新局」就是指賴清德本人。徐巧芯在貼文中表示,每次談及此事,民進黨員都會反駁她「不可能」。如今賴清德參選一事成真,徐巧芯說「終於可以證明我的判斷是正確的」。

除了對賴清德參選一事表達意見之外,徐巧芯也對民進黨「內戰」如何進行,以及將會帶給2020總統大選什麼影響,整理出五大點:

1、親綠媒體將一面倒支持賴清德,小英失去在傳統媒體上拚搏的空間。

2、民進黨內部沈默已久的問題和傷口將直接被揭開,包括赦扁、台獨等問題,賴清德都會直球對決,過度溫和的蔡英文可能失去深綠基本盤的信任,短時間又討不到中間選民的支持,面臨「找不到支持者」的嚴峻困境。

3、新潮流與柯文哲的糾葛將持續到大選、證明對壘。但小英這次也無法再跟柯營「白綠合作」,因為柯也可能是參賽者,小英的「隊友」少了一大塊。

4、若初選公平,將由賴清德勝出代表民進黨參選,蔡總統成為首度無法連任的總統。

5、2020年大選很有可能因為議題取向,回歸傳統藍綠對決。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發文,針對此事件表達意見。她表示,自己曾多次主張賴清德「可能參選總統」,更預測民進黨「內戰」的發展。   圖片:翻攝自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