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宣布參選2020,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受訪表示,賴清德一定是經過審慎思考,才決定參選,不可能因一場立委補選讓賴決定選或不選,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間、幾天之內所做出的決定;至於蔡賴配是否還有空間?林俊憲認為,「機會不大」。

林俊憲表示,賴清德何時決定參選他不清楚,不過賴院長並沒有參選的準備,包含辦公室、幕僚團隊等,都還沒就定位,因為之前都在忙立委補選、留在地方。

林俊憲認為,賴清德應該已經思考一陣子才做決定,而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初選機制完整,選舉提名都會經過黨內程序,所以賴清德決定要參選總統,一定是多方考量,而非單一因素,如獨派、阿扁等能左右他的決定。

至於賴配是否還有空間?林俊憲表示,以賴醫生個性,若決定要參選,大概會走黨的機制,「就是要參選總統」,可能黨內會有人努力、或去喬看看,「但我認為機會不大」。

對於是否曾勸退賴清德?林俊憲說,選不選各有利弊,他不會只講一面的話,賴清德也很清楚,參選正面、負面影響,黨內一定會擔心初選過程是否產生分裂,這些問題都是賴考量的因素。

針對賴清德出來選是否是獨派為逼宮蔡英文?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認為,他不這麼認為,民進黨有一套完整、行之有年制度,相信大家會在這個制度下互相運用智慧,尋求一個最好的道路出來;而他相當支持「蔡賴配」,認為合作對民進黨選情是很大的加分,也是回應選民的期待,但正、副總統的形成,還是要遵循黨內制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