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8)日展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登記首日便有重大消息傳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中午前將前往登記參選,並表示,他決定勇敢承擔責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於今早賴欲參選總統的消息曝光同時,正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對於賴參選的可能性,他表示,以民進黨的角度來說,沒辦法控制誰能參選,任何人都有這個權利,他也強調,民進黨沒有分裂本錢,因此次台南補選就是因為分裂,才會打得這麼辛苦,民進黨要記取此次選戰的教訓,最重要的「團結」以及與「大局為重」。

羅文嘉表示,以民進黨中央的角色,他沒辦法說,誰能選?誰不能選?誰適合選?誰不適合選?這是每個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權利,都應予以保障。他也站在明年大選的角度來提醒,任何人都有這個權利,但民進黨沒有分裂本錢,從這次台南立委選舉就可看出,就是因為分裂,選戰才會打得如此辛苦;羅文嘉認為,最重要的是「團結」及「大局為重」,這是黨內公職必須謹記在心的,若每個人只自私顧自己,大局就沒有了,若每個人能夠放下自己的私心,團隊將分工的角色扮演好,民進黨就有贏的可能性。

羅文嘉指出,對於總統初選提名,任何人要參選,黨中央會有公平機制,所有準備都是朝向開放的態度,但他不能就誰參選做評論,保持黨務中立就是黨的工作,民進黨經過去年慘敗,大家都有足夠成熟的政治智慧來面對,即便有競爭,也是公平競爭,這是基本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