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今天發起第18個抗議週末,暴力再度肆虐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眾多店家及餐廳被砸、塗鴉或打劫,甚至燒得面目全非,焦臭味瀰漫在這條號稱全球最美的大道上。

「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中旬發展至今,連續18個週末上街抗議,近期人數遞減,上週全國有2萬8000人抗議,在巴黎有3000人。

部分「黃背心」團體於社群網站宣稱今天是「最後通牒」,強力動員各地支持者齊聚巴黎。內政部晚間估計,全國約有3萬2300人上街,單在巴黎就有一萬人,比上週顯有增加。

不到中午,香榭大道氣氛就開始緊繃。知名餐廳Le Fouquet’s先是被砸,櫥窗和店內桌椅都未倖免,地面一片狼籍,接著又遭人縱火,全無平日風光。這間餐廳於1899年起營業,早已列為歷史建築之一。

高級皮件店Longchamp店面一片焦黑,門面上的金屬字招牌也被燒熔了一部分;一個書報亭完全被燒毀,畫面驚人;露天咖啡座的椅子被燒得只剩骨架,人行道上的垃圾桶也有焚燒痕跡。

此外,被砸毀櫥窗的店舖多不勝數,包括台灣觀光客熟悉的甜品店Laduree、巧克力店Jeff de Bruges的櫥窗都被砸破,有媒體指店面被破壞後,有人直接入店拿巧克力分食。

走在今天的香榭大道上,沿途滿地碎玻璃和垃圾雜物,以及揮之不去的焦臭味。

部分店主得知店面被砸毀後,擔心商品遭人打劫,迅速找人來暫時修補,但損失可能已相當慘重。

「黃背心」運動最初是因反對調漲燃油稅而起,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街頭行動未止,訴求轉為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但政府未再妥協。

為傾聽民意,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議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公民大辯論,正好於昨天落幕,政府將整理從各地蒐集而來的陳情及辯論總結資料,馬克宏承諾會予以回應。

「黃背心」運動發展至今,訴求越來越多樣,從街上的塗鴉看來,有人抗議警察暴力,有人抱怨物價,有的要求恢復「富人稅」,有的抨擊媒體製造假新聞,有人在迪士尼(Disney)專賣店門口寫著「他們偷走你們孩子的靈魂」,有的要「造反」、「革命」,還有不少辱罵馬克宏及其他官員的字眼,單純發洩情緒。

在香榭大道抗議的人群之中,有些並未穿著黃背心,而是一身黑,根據法國社群媒體發布的影片,這些人群起攻擊警車,被警方以催淚瓦斯或水柱驅散。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說,今天有數千名破壞分子來到巴黎,與警力、國家象徵、私人財產及民主對立,替他們找藉口或鼓勵他們這麼做的人也算共犯。

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有專門搞破壞的人帶著裝備、蒙著面混入抗議群眾裡,他認為約有1500人特別暴力,呼籲真正想表達訴求的「黃背心」與這些人劃清界線。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馬克宏結束非洲訪問行程返國後,前往南部的庇里牛斯山滑雪度週末,眼見「黃背心」暴力再現,他提早於今晚回到巴黎處理危機。

馬克宏深夜表示,他要做出強而有力的決定,以阻止這些暴力再度發生。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8個抗議週末,暴力再現香榭麗舍大道,許多店家及餐廳被砸、塗鴉或打劫,甚至燒得面目全非,焦臭味瀰漫在這條號稱全球最美的大道上。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