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Movement des gilets jaunes)一度讓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民調跌入谷底。但自從1月底馬克宏祭出全國大辯論(Le grand débat national),親自在全法各地舉行上萬場活動,與五十幾萬選民面對面溝通後,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已經谷底翻身,反倒是拖延太久的黃背心運動難以為繼。如今大辯論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才是真正的挑戰。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在3月初已經回升8%。波爾多政治學院傳播系主任貝多(Jean Petaux)指出,問題現在才開始。想要徹底終結黃背心運動,法國政府至少必須處理他們部份的要求,而且要讓人民感受到政府所提出來的解方是可信的。

大辯論讓法國政府得到喘息空間。民調顯示,法國多數人對大辯論持正面觀感。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這些活動讓公民有機會可以表達意見。但也有民調顯示,有多達2/3的受訪者懷疑政府到底最後會不會採納這些意見。

貝多指出,馬克宏現在得將他的一些政治聲明落實為行動,不然會被看成是空談。

馬克宏在大辯論的過程中,一改被人批評為高傲與冰冷的態度,捲起袖子親自與選民對談,形象大幅改變。他佔法國媒體版面的程度,已經讓反對派抱怨連連,說這樣一來他們在五月份歐洲議會改選前根本難以曝光。馬克宏所帶領的前進黨支持度也壓過極右派。

儘管如此,馬克宏所接觸到的人還是很有限。這些出來參加大辯論的,泰半是長者。貝多指出,大部分的法國人窩在家裡,他們根本就不在乎政治。

但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研究員何貝爾(Bernard Reber)卻認為,大辯論的重要性不可小覷。親自觀察30餘場辯論的何貝爾說,幾個月以前大家都會對大辯論這種概念感到好笑,認為法國人根本就不會出席參與這些討論。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很多人湧到現場,而且在那裏停留很久。世上能讓公民參加這種好幾個小時的辯論之國家並不多見。

馬克宏下個月將揭示辯論後的新政策路線。何貝爾認為,法國政府有很多選項,包含訴諸公民投票。

分析家認為黃背心運動將慢慢消散,但一些死硬派還是會繼續示威。他們的組織可能會被極右派和極左派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