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席立委補選被視為2020大選前哨戰,國民黨原盼透過「韓流」守2搶2,但連金門都沒守住,黨內人士分析,這對國民黨是警訊,不能單靠一股旋風,而要注重在地經營;也不能只靠民進黨失誤,而是要提出有力對策。

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戰交出漂亮成績單,但這次4席立委補選,僅守住彰化一席,連原本優勢選區的金門,都因為藍營分裂而失利,國民黨人氣王、高雄市長韓國瑜雖賣力輔選,可惜「韓流」終究翻轉不了民進黨鐵票區。

這次補選結果也牽動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氛圍,目前表態參選總統的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黨主席吳敦義雖未表態,但也始終沒有放棄參選可能,他日前表示,4席立委補選結果是考量參選與否的因素之一。

黨內人士分析,從補選過程來看,韓國瑜所到之處都刮起一陣旋風,雖然並未成功搶下台南,但與對手差距不大,選民會歸功給韓國瑜。

外界認為這次補選結果對吳敦義不利,親吳人士則分析,補選結果頂多對吳敦義只是小傷,不會動搖要選或不選的決定;吳敦義是謀定而後動的人,一定會衡諸各種態勢才會做出最終決定。

前立委蔡正元則在臉書貼文分析,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執政8年,國民黨仍贏不了三重,對朱立倫、吳敦義大傷,對韓國瑜小傷。

國民黨黨內人士指出,韓流絕對有帶動各地選情,讓國民黨在台南和新北這兩區與對手差距並不如過往大,但不足以讓國民黨候選人在艱困選區勝選,主要還是得靠扎實的在地經營。

黨內人士認為,這次補選結果對國民黨來說是重大警訊,去年九合一勝選,靠得是選民討厭民進黨而票投國民黨,國民黨未來不能再單靠民進黨失誤、政策錯誤,而是應該要推出好的總統和立委候選人,在兩岸、經濟、能源議題上,提出有力的解決對策。

黨內人士也說,國民黨不能只單靠一股旋風,畢竟韓流的空氣票是否能轉為實際的投票還要再繼續觀察,艱困選區的基層經營仍是國民黨須努力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黨內絕對不能再因初選制度繼續內鬥,不要把一盤好棋下壞了。

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黃子哲認為,韓流的威力還是在,只是新北和台南本是「綠到出汁」,反過來看,若是沒有韓國瑜的輔選,這兩區恐怕跟對手的差距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