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市被公布是台灣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市府環保局將會落實「一籃子多管齊下」的空污治理方式,然而,高雄市受限於地理及產業條件,空氣品質問題較其它縣市嚴峻,但已成為全國改善率最高的地區。環保局尊重環團的批評與意見,並呼籲大家應該要用科學數據及理性方式表達訴求。

環保局強調,由於高雄市的產業結構及地形、氣象條件影響,每年冬天東北季風時節,空氣污染物容易累積。但近年積極推動空污改善計畫,PM2.5濃度持續改善。環保局除了已增設攝影機(CCTV)全天候監控大林蒲週邊煙囪排氣狀況外,也將於鹽水港溪設置水質監測系統,後續將執行工廠深度查核,尤其是夜間及假日查核,並要求露天塗裝污染物必須有效收集及處理,以降低污染物實際排放量,徹底改進環境品質。

環保局袁局長強調今(108)年會端出一籃子的空污治理策略。除了興達電廠秋冬停機減煤外,電力設施加嚴標準修正草案也在今年3月12日通過市政會議,將送請環保署審查核定後實施,現有的電廠、汽電共生廠排放濃度將再降至現有標準的一半以下;另外也正在推動限制固定源僅能使用硫含量0.3%以下的燃料油,將納入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力拼這個會期送市議會審議通過。未來會在總量管制的架構下,採取「實質減量、優化管理」的策略及目標,有信心加速PM2.5濃度的降低,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