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首次展出「輔導級」文物!故宮南院將於今(16)日起,展出在10世紀越南占婆王朝皇家祭典中,獻祭濕婆神的「林迦罩」,院方表示,全世界收藏的「林迦罩」僅15件,多數罩體不存或殘破,此件相對完整,十分珍貴。

故宮南院指出,這件在故宮南院展出的新品「林迦罩」(lingakosha)是故宮博物院新入藏的越南占婆王朝珍品 ,將在故宮南院至寶廳舉辦「占婆的微笑─越南林迦罩」特展,展期至9月6日。

所謂「林迦罩」就是占婆王朝在皇家祭典中,獻給濕婆神最珍貴的禮物,祭典中,國王將「林迦罩」套在濕婆神廟的石製林迦上,象徵獲得濕婆神授予統治國家的天命。院方表示,占婆王朝早期大量接受印度文化,以信仰印度教為主,而印度教又以多神信仰聞名,「林迦」就是以男性生殖器樣貌顯現的濕婆神(Shiva)。

院方講解,說明印度教有3大主神:梵天(Brahma)為創造之神、濕婆(Shiva)為毀滅之神、毗濕奴(Visnu)為保護之神,民眾可在故宮南院佛教藝術展廳找到濕婆神、毗濕奴神,以及濕婆神的妻子杜爾迦(Durga)及高莉女神等造像。

故宮南院進一步表示,展出的「林迦罩」,是由濕婆頭像與罩體組成,分別以薄如蛋殼的金、銀金屬片打製而成,呈現印度教濕婆信仰及占婆王朝的美學趣味,難得一見,這是故宮南院首次展出「輔導級」的文物。

 

 

 

 

故宮南院自16日起舉辦「占婆的微笑─越南林迦罩」特展,展出10世紀越南占婆王朝皇家祭典中,獻祭濕婆神的「林迦罩」。   圖:故宮南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