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上月14日辭世,享壽90歲,今(16)日上午於濟南教會舉行追思會,總統蔡英文陪民進黨三重立委候選人余天投票完後,也立刻趕到追思會現場。蔡英文表示,民主自由現在遇到很大的挑戰,不管是國外局勢的變動,還是國內對民主價值、轉型正義的理解,都無法讓人太過樂觀,但高牧師所留下的理念,會成為我們繼續打拼的動力。

高俊明牧師追思會上午於濟南教會舉行,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考試院長姚嘉文都出席。

蔡英文指詞指出,高俊明牧師離開已經一個月了,大家都很懷念、感謝他對台灣的奉獻,過去專制政權的時代,高牧師不畏強權,在美國公開發表宣言,關注台灣的人權和前途;40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高牧師也不怕危險,對施明德伸出援手,是什麼樣的理念讓他義無反顧,這問題的答案再清楚不過,「追求民主、公義是高牧師一生堅定、無悔、徹底實踐的信念,雖然離開我們,精神卻是留在台灣社會成為最重要的資產」。蔡英文表示,因為有高牧師在台灣長老基督教會的付出、還有無數民主前輩的犧牲與奉獻,台灣社會才能在長期壓抑之下,擁有珍貴的自由和民主。不過,蔡也坦言,民主自由現在遇到很大的挑戰,不管是國外局勢的變動,還是國內對民主價值、轉型正義的理解,都無法讓人過於樂觀,但高牧師留下來的理念,會成為我們繼續打拼的動力。

陳菊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71年12月29日發表第一次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及建議》聲明,主張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人民自決權、國會改選;1973年在美國發表「台灣基督徒自決運動」1977年發表第三次人權宣言,主張台灣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其中高俊明牧師在第三次人權宣言時,參與的很多、很深

陳菊指出,高俊明是個宗教家,對上帝有很堅定的信念他的離開,大家都很不捨除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牧師對台灣的貢獻,也有歷史性的影響。1979年美麗島事件時,1947年後的台灣是處在非常驚恐、風聲鶴唳的時刻,國民黨政權抓人時,施明德並沒被抓走,當時全台灣的媒體都說,若任何人敢協助叛亂者,將與叛亂者同罪。

不過,高俊明牧師卻因為自己的信用、對台灣的疼愛,敢在那個時候站出來、援助施明德,陳菊說,她作為後輩、包括是美麗島事件的當事者,現在想起來,若是當時在那個年代,台灣因為美麗島事件,施明德走投無路,社會沒有人敢出來救援、幫助,未來台灣的社會、歷史會怎麼來看這一段?恐怕變成台灣人連基本公義勇氣都沒有,所以要特別感念高牧師,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幹事、大家尊敬的宗教家,卻願意在台灣民主受到迫害時,站了出來,給了台灣人的精神、意志、勇氣、公義。

陳菊表示,因為高俊明牧師的犧牲、付出,更為該事件坐牢將近五年,台灣社會、台灣的歷史會感念他,謝謝他對台灣的付出,高牧師的堅持、堅定永遠留在台灣人心中。

高俊明1929年出生,畢業於台南神學院,並赴英國伯明罕雪梨奧克學院(Selly Oak College)求學;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高俊明因協助施明德逃亡,1980年4月24日被捕入獄,由於其牧師身分特殊,教宗更曾派駐台特使探監。高俊明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被譽為「台灣的人格者」。

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日出席高俊明牧師追思會。   圖:周煊惠 /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致詞。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