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府會擂台對抗,總統川普今天首度在任內動用否決權,推翻了國會決議,目的是要取得美墨邊界築牆經費。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回應說,眾院將在26日表決,尋求推翻否決權。

先前國會拒絕為川普在邊界築牆撥款後,川普在2月改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籌措築牆經費,而昨天參議院通過議案,終止國家緊急狀態的宣令;今天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布動用否決權,並且說他為此感到「自豪」。

川普宣布時,身邊圍繞著執法人員、高層幕僚,以及因越界犯罪而失去親人的家屬們。川普說,否決權是用來「保衛所有美國人民的安全」。否決權是再伸張總統的權力,不需國會批准而能獲得築牆經費。

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一直帶領阻止川普的邊界築牆計畫,指川普的行動是「無法無天地奪權」。

她說:「總統選擇繼續違憲、對抗國會,以及違反美國人民的意志。」

裴洛西宣布眾院將在本月26日表決,要推翻川普今天所行使的否決權。

不過須有2/3的絕對多數才足以推翻,人數可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