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清真寺遭恐怖份子持槍攻擊,49人不幸喪命。槍手透過臉書直播長達17分鐘的大屠殺現場畫面在社群網站廣為流傳,社群網站被動成為恐攻共犯,也讓網路改革呼聲再起。

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4日遭到槍手持槍攻擊,造成49人喪生、數十人重傷慘劇。其中一名槍手確定是澳洲籍白人至上極端份子,槍手透過臉書(Facebook)直播大屠殺經過,並在推特發表長達74頁的「宣言」,概述身份與犯案動機。

在發現槍手網路直播槍殺過程後,紐西蘭警方立即要求臉書等社群媒體立刻下架這些訊息,呼籲民眾不要分享或下載。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在稍後記者會上重申警方請求,呼籲民眾不要分享這類影片,以免助長這類暴力行為與背後的訊息。

然而,儘管包括臉書、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網站努力下架這些訊息,但仍有大量畫面與資訊已被網友下載並不斷上傳,不少媒體也在新聞網站或社群網站貼文分享這些影片部分畫面,讓網站管理平台疲於奔命,難以杜絕。

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的槍擊事件,據了解,是第一起槍手透過社群網站直播的大規模屠殺事件,也再次引發外界對社群網站應該負擔更大社會責任的呼聲。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媒體專欄作家蘇利文(Margaret Sullivan)就指出,社群網站平台多年來專注於收益最大化,忽略保護網站與訊息傳播安全,造成網站平台在訊息傳遞與保護上的無能。

這類暴力式訊息廣為流傳,不僅讓仇恨訊息傳遞無遠弗屆,也可能引來他人模仿,造成更大傷害。蘇利文指責網路平台面對這些挑戰時,常以上傳數量過大難以控制推諉卸責。

蘇利文指出,從2015年臉書推出直播工具以來,謀殺、虐童等暴力事件經常出現在網路直播平台。但紐西蘭基督城的悲劇將這類直播推升另一個層次,她呼籲網路平台應進行更嚴格的審查與改革。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則指出,網路平台努力刪除這些暴力訊息,將責任歸咎網路是不公平的,但網路平台設計確實創造並強化極端主義信仰也是不爭的事實。

評論指出,網路平台的大數據演算法很容易引導用戶連結到更加銳利的訊息內容。網路平台對仇恨言論的政策執行不力,無法全面刪除這類訊息,網路極端主義者逐漸成為常態,透過網路不斷聚集並強化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