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有兩間清真寺接連遭遇到恐怖攻擊,共造成49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其中一名兇手已確認為澳洲籍公民的槍手,該名槍手透露反移民思想,甚至在臉書直播開槍過程,長達17分鐘,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Kate Laurell Ardern)形容這是紐西蘭「最黑暗的一天」,並即將返回首都威靈頓召開緊急會議。

阿德恩強調,不僅是紐西蘭,甚至是全世界都容不下槍手的極端主義思想,儘管大部分的受害者不生於此,但「紐西蘭是他們的選擇」,阿德恩已取消所有公開活動,返回威靈頓召開緊急會議,並將紐西蘭的恐攻風險級別由低提升至高,為該國史上首次。

基督城市長達爾茲爾(Lianne Dalziel)對這場悲劇的發生表示震驚,並向受害者及其家人們提供全力的協助,她表示,「我們的城市在今天永遠改變了,不敢置信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城市和紐西蘭」。

她說,在我們接受城市經歷的巨大損失時,在未來幾天和幾周內,我們都需要齊心協力,「我們不會因為仇恨和分裂而屈服,我們將在悲痛中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創造一個歡迎每個人的安全環境」,並且感謝警方、第一響應者及今日所有照顧受害者的人。

 

紐西蘭基督城15日發生重大槍擊事件造成傷亡,救護單位將傷者送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