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楊子慶今天在總統府前舉牌靜坐,一度被憲兵阻止嚇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楊子慶關注台灣和地球的永續發展是很好的一件事,「很抱歉憲兵哥哥把你嚇哭了」。

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在取得家長同意下,以每週五罷課行動、演說方式,倡議、疾呼各國政府應提出具體改善氣候變遷的行動力,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歐洲也有多國學生響應,逐漸擴散成全球性的「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簡稱FFF)」行動。

台灣今天也由小學生、高中生、大學生等,在多處地點,包含總統府、基隆二信高中等校園,串連進行「全球氣候罷課」315氣候行動。並在臉書直播。

其中楊子慶才小學六年級,甚受關注,他今天在母親的陪同下受訪指出,他認為台灣的潮汐資源豐富,可以發展水力發電,並認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太晚,希望政府持續推動非核家園、加強發展再生能源等綠能。

楊子慶的母親說,楊子慶自己會讀很多書,有一天看新聞聽到核電很安全的資訊時對她說,那應該要在地質很穩定的地方才適合,不要在板塊交接的地方,而台灣在地震帶上、不適合。

她並說,楊子慶還問她可不可以北上參加今天的活動,並要她陪同;她告訴楊子慶,「好,但是你要請假。」而他們1家4口今天一起行動。楊子慶也舉牌喊出,「Fridays for future,沒有未來,何必上課?」

今天一連串的行動,還有桃園高中生曾韻安在校園內進行315行動,呼籲執政者保育大潭藻礁、瀕絕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

暨南大學圓形劇場則有學生進行快閃排字升溫控制字形的活動。東海大學也有百位以上學生持續進行10分鐘快閃罷課行動。

埔里原住民也青年則齊聲吶喊停止傷害環境,愛惜家園。台大315全球氣候行動發起人黃毓庭、林孟慧呼籲,2020年總統和立委參選人應提出具體氣候政策。

張惇涵下午表示,子慶年紀這麼小,卻關注台灣甚至是地球的永續發展,是很好的一件事,「很抱歉憲兵哥哥把你嚇哭了,但他們(憲兵)也是在做他們的工作,希望成熟的子慶能夠體諒」。

張惇涵進一步說,也要藉著這個機會跟子慶說,推動非核家園,落實國家能源的結構轉型,一直是蔡總統上任後努力的重要目標。

他表示,目前無論在產業能量的養成、國際合作與投資的推動,都在預期進度上順利進行,政府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能源結構的順利轉型,過程中也會確保電力供應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