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案中油三接開發計畫」日前引發環保團體強烈抗議,中油承諾永久不開發藻礁生態區後,內政部區委會昨(14)天開會審查通過,中油取得開發許可,拿到土地開發權利,待相關資料彙整確認後,就會核發開發許可。

關於「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審議案」,內政部表示,已在昨日召開區域計畫委員會第420次會議,考量本案配合環評審議所提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中油公司申請變更開發計畫尚具必要性及合理性。

其中工業區實際開發面積已縮小為24.5公頃,約為原核定工業區範圍的10%,且涉及藻礁生態的G1、G2、G3區,中油公司承諾維持現況、永久不開發,經區委會專業審議及充分討論,認定符合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規定的許可條件。

內政部表示,按照中研院團隊於海審會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提出的簡報,中油公司昨日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係位於預定墩位附近,並非位於墩位上,且中油於3月8日利用大退潮至棧橋區潮間帶進行調查,亦未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

未來將依環評承諾於棧橋施工前再進行1次調查,落墩處若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承諾將配合調整橋墩。此外,中油將成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

目前本案範圍內未涉及依相關法令劃設的藻礁保護區,若未來海洋委員會劃設公告為保護區,中油承諾將配合剔除被列入保護區範圍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