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周六將啟程訪美,然而行前卻接連發生訪美行程遭降格,甚至全美台灣同鄉會以「九大罪狀」揚言拒絕接待等爭議。今(15)日,柯文哲受廣播專訪時直言對這些指控非常感冒。除此之外,柯文哲也點名民進黨對他貼標籤,表示「無法理解意識形態可以使人變成義和團,阿達馬孔固力(頭殼壞去)!」 

針對台灣同鄉會提出九大罪狀、拒絕接待一事,柯文哲透露,他並沒有主動找台灣同鄉會希望對方接待,只有聯絡過2013年參訪過的「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但現在FAPA認為柯文哲本人爭議太大,即使拜訪也不能公開。至於台灣同鄉會的九大罪狀,柯文哲直言他非常感冒,如罪狀一——「仰慕對毛澤東、鄧小平、蔣經國等獨裁者」,他表示,2014年跟民進黨合作打過選戰,他們就是典型地「貼標籤」。

柯文哲強調,指控要有證據,難道去延安訪問過就是共產黨?引用鄧小平就是仰慕者?柯文哲直言,「阿達馬孔固力,去延安就是共產黨?無法理解意識形態可以使人變成義和團!」每個人有好處壞處,鄧小平改革開放讓大陸經濟成長那麼多,不能說沒功勞。

柯文哲反問,若問所有台灣歷任總統誰做的最好,大部分都會回答蔣經國,「那為何自己不能學習他好的一面?」。

柯文哲又進一步表示,出訪行程本就沒有標準格式,他的態度是不要造成人家的困擾,願相信AIT的安排,但該有的規格還是要有,且AIT對他也還在觀察,會安排見誰,AIT 自己會調整。柯文哲表示,美國方面確實有問「是不是想選總統」、「為何要去見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

主持人黃暐瀚追問,與李登輝、陳水扁見面,是否有2020白綠合作的考量?柯文哲否認稱,「這跟那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