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萬物甦醒、欣欣向榮,是百花蔬果生長的好時節,也是農民準備展開防猴保衛戰的時節,台灣獼猴偷吃作物、破壞農田,直接衝擊農民生計,直至近年才發現架設「電圍網」,是防猴作戰中最有成效的作法,而今(15日)屏東縣政府也跟上台東的腳步,宣布農民於 3 月 29 日提出申請,便可由政府補助架設電圍網,每筆最高能補助 4.5 萬元。

台灣獼猴因棲地與人類接近、又大多與農地果園交錯,經常會發生採食農作物的事件,使農民不堪其擾,過去林務局與學術機關曾協助農民以放鞭炮、誘捕籠、防猴電圍網、母猴結紮等方式防治猴害,但因獼猴生性聰穎,防猴效果不彰,自105年起各主管機關積極推廣架設電圍網後,猴害問題才逐漸減少,顯示架設電圍網是目前防猴最有效的方式,且合格的電圍網觸碰僅會產生痛感,並不會傷害獼猴。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表示,只要合法耕作的農地佔 0.2 公頃以上,並種植蔬菜、果樹、豆類、薯類或稻作等農作物,有遭受臺灣獼猴危害者,就符合申請補助架設電圍網的資格,於 3 月 29 日(五)前向當地鄉鎮公所提出申請,每筆最高能補助4.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