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就讀嘉南藥理大學的中國籍交換學生李家寶,日前在清華大學開推特直播,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修憲稱帝。昨(14)日受訪時,他表示,如果回到中國的話,肯定會被安上很多「口袋罪」,像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但他已經做好了必死的決心。李家寶強調,中國在高壓政策下一定會垮台,「習近平實際上是中國的最後一任皇帝」。

現年21歲的李家寶來自山東,李家寶說,目前不敢與家人取得聯繫。他的短期研修簽證將在學期結束後到期,只到7月2日,現在正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接觸,希望能夠向台灣政府申請長期居留。

李家寶同時也對台灣尚未通過法律,健全機制來收納大陸難民,表示遺憾和疑慮。他呼籲台灣儘快推動《難民法》立法,勇敢接受中國政治難民,讓他能居留在台灣。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李家寶表示,台灣的校方在得知事情發生後,有老師找他談話,暗示他刪除已經發表的內容,回到中國大陸。

不過嘉南藥理大學主任祕書謝振裕否認校方有進行這樣的談話,他表示,自事件發酵以來,校方還沒能夠與這名學生取得聯繫,校方不也會干涉學生的個人言論。

謝振裕解釋說,「只要不違背我們國家的法律,那個人的言論我們其實不會去干預。他也是成年人,也干涉不了。所以我們在新聞稿中會寫,個人言論尊重,我們持續關心他,但是不代表是學校的立場。我們也不會因為這些事情去對他做處分,沒有,他就是我們的學生」。

李家寶則指出,儘管校方否認,不過他的確有被學校的國際處老師約談。雖然校方老師對他的行為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從約談的情況來看,他們肯定受到了很大的壓力,「這個壓力很可能就是來自於中國」。

李家寶在台灣一夕爆紅,但也承受極大壓力。昨晚民視「政經看民視」邀請他接受訪問。主持人追問,有沒有想過說出這番話的後果?李家寶回答,「想過,也許是付出生命的代價」。

那麼,有沒有想過回到中國的路要怎麼走?李家寶說,自己的簽證只到7月2日,如果回到中國的話,肯定會被安上很多「口袋罪」,包括煽動國家罪或者其他奇奇怪怪的罪名,毀滅掉他的人格。

談到在台生活,李家寶說,他看了許多節目,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非常自由、民主的國家。他並批評,中國在習近平的高壓政策下,一定會垮台,「因為習近平實際上是中國的最後一任皇帝」。

美國之音昨晚則報導,正在位於台南的嘉南藥理大學進行短期研修的李家寶,這兩天異常忙碌,奔走於台北、新北等地,一方面與多個台灣的人權團體接觸,另一方面接受多家媒體的採訪。

3月11日,他通過推特直播,發表名為「我反對」的言論,批判中國現代政治,反對習近平修憲專制。他把現在的中國比作是「加強版1984奧威爾筆下荒謬又荒誕的世界」,稱其比辛亥革命前夕更黑暗。

李家寶在直播時公開了自己的身份證,引發網友熱議。報導稱,有些人質疑他身份的真假,有人勸他不要衝動,也有人被他感動為他鼓勵。

李家寶坦言,他在中國大陸就讀的山東現代學院也有老師和同學不斷地嘗試與他聯絡,詢問他在哪裡、幹什麼等問題,讓他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壓力。

「我人身安全感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一個是大陸那邊的學校一直想要把我勸回去。台灣這邊的話,因為大家都開始關注這件事,安全性暫時還可以得到保障」,李家寶說。

報導提到,這是第一次有中國大陸學生在台灣請求庇護。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應表示,李家寶同學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呼籲陸方不要打壓或是有其他負面的作為。雖然台灣難民機制尚不完善,但不排除會進行專案處理。

邱垂正說,人權是普世價值,政府相關機關會整體考量國際慣例以及我方相關法律規範,以及過去處理類似這些處理的案例,來審慎處理所有有關這方面的個案。

在直播中,李家寶以「我反對」為題,批評去年名為成功修憲,實為「慶豐帝」(習近平被封的綽號)登基,讓中國現代政治淪為千年王朝帝制的延續。   圖:翻攝自李家寶推特帳號(5XostD13uahGp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