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台灣女孩」凌友詩在中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高調支持「兩岸統一」。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4)日下午表示,凌友詩確實有中華民國的戶籍,先前還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出台灣,若查明她在中國設籍,就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撤銷她在台灣的戶籍。

邱垂正表示,凌友詩擔任第13屆全國政協,明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內政部正在進行調查,會儘快處理,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陸方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違反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尤其全國政協是中共領導的統戰組織,也是中共的憲法機關,「中共當局長期以來積極攏絡在台出生,赴中發展的台籍人士,目的是在塑造宣傳樣板」。

而凌友詩在政協的發言引起眾多網友的不滿,要求政府取消她的健保,並撤銷戶籍。對此,邱垂正指出,在中共政協發表「文革式」樣板宣傳的凌友詩,「絕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與支持,反會讓兩岸的距離越拉越遠,也更堅定我們拒絕一國兩制,支持國家主權安全,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

由於凌友詩擁有中華民國戶籍,先前還持中華民國護照進出台灣,陸委會將配合相關機關進行調查,確定凌友詩是否申領大陸護照,以及在大陸設立戶籍,若查證到相關事實,會依法撤銷她的台灣戶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