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因美軍打越戰而設立的台中市清水區大楊油庫舊址,現在已經成為遊客打卡熱點。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4)會同市議員楊典忠及相關單位到場會勘,蔡其昌表示,將再爭取1000萬投入大楊油庫園區與楊厝社區的步道設置與周遭綠美化工作,會在油庫旁設置一處觀景高台,讓遊客既不會破壞也不危險,就可從比油庫更高的高度俯瞰歷史古蹟之美。

蔡其昌說,1960年代美越戰爆發後,台灣成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1966年為供美國空軍用油,美軍從高美海域鋪設油管、加壓站等設施,並興建7座油庫。越戰結束後,美軍撤離台灣,大楊油庫失去它的重要功能後,一座座標售後拆除,所幸經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讓這座油庫的保存極具文化資產保護的歷史意義。

蔡其昌擔任立委後不斷協助週邊設施修繕,並結合周邊公園綠地的規劃,日前更爭取到F104戰機模型設置於園內,吸引許多民眾專程遠道而來拍照打卡。

為爭取中央預算補助,蔡其昌今天與市議員楊典忠邀集水保局、市府農業局、建設局、清水區公所以及地方村里長、社區協會理事長來到大楊油庫,當地里長與理事長紛紛反映油庫封閉閒置與步道規劃設置問題。蔡其昌表示,希望未來有一片大草皮,同時有步道連接到過去具有歷史記憶的農塘,然後連結社區的活動空間。

蔡其昌強調,能將這裡整理起來,不只是地方結合社區和觀光休閒,讓清水山上打造成一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預計投入1000多萬元,會在今年就動工。

水保局台中分局分局長簡俊發表示樂觀其成,將會在最快時間派員與市政府、區公所進行討論與現勘,來評估最正確的投入金額,希望能讓大楊油庫園區與楊厝社區可以成為清水山上一處重要的社區再造景點。

大楊油庫已成打卡熱點。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